最新消息

2016-11-30
香火安位要訣
安神擇日應注意事項:
 
. 宜根據民曆擇取「安香」吉日安神位。
. 取大利方向,忌犯「沖」、「煞」方向安神。
. 欲安奉香位之方向,本年若無吉利方向,亦可安奉「浮爐」。「浮爐」者,爐下放一新圓型瓷盤;來年再擇吉日拿走瓷盤。請看【風水】神廳佛堂篇
 
安神必備祭品:
 
. 神佛(聖像)或祖先牌位、香爐、爐灰(香灰)、五果、牲饌、香、燭、紙帛、紅圓、發粿,另備淨符一道。
. 果: 鳳梨(旺來)、橘子(甘)、柿(利市)、甘庶(佳境回甘)、香瓜(子孫延綿),其他水果均可;唯忌番石榴、番茄。
. 牲饌: 祖先必以豬、雞、魚等三牲祭拜,安神佛可有可無。
. 香: 烏沉香更吉
. 紙帛: 拜神宜以壽金、大壽金、四方金、福金。拜祖先要用刈金、大銀、小銀
. 紅圓:「紅」吉祥也,「圓」取團圓、圓滿之意。
. 發粿: 象徵「發富」、「發貴」之意。
. 淨符: 淨灑宅第,去穢除氛,迎詳納福。
 
安神應注意事項:
. 香位高度: 以「文公尺」量之,取其高低適宜之吉字做定位。
. 香位之右邊不可「動關」或壓迫太甚,以免「主」「家」犯刑傷(虎忌鬧)。左邊不可逢廁或「空」「穢」(龍忌臭)
. 神位正對面的視野不可以屋角、柱子、凶煞物對沖,凶。
. 神爐上端不得有樑柱,不可壓著神案、神像、凶。
. 先安神位,後安祖先牌位,不可順序更換(陰陽顛倒)。
. 祖先牌位高度不可比神像高,祖先爐位亦不能超越神佛爐位,以免犯沖。
. 神佛與祖先香位,不可單奉祖先香位,以免陰盛陽衰,主凶。 
. 神案前,不可放置剪刀、藥瓶、穢品,等不敬不祥之物以免招災。
. 安神爐之高低: 爐位應與佛像之腹部相齊,而奉香時又以伸手可及,最為大吉
. 爐位高低偏差未盡理想時,取壽金用紅紙包紮墊在神像或者香爐之座下,以平穩為吉。
. 神像宜擇吉日、良辰開光入神,不可忽略此項儀式。
. 祖先爐內不可亂放金、鐵...等投機取巧之物品。
 
安神法之次序:
 首先高度確定 → 淨符灑神位壇室 → 釘架子或神棹定位 → 擺妥神燈、燭台 → 陳列花果祭品 → 主祭上香先安爐位(香十五柱) → 捧著神佛、牌位,繞香爐香煙三遍,安座定位 → 主祭再上香安神祭疏(香六柱),先朝外拜天,後向內拜神、接神 → 陪祭虔誠參香祝禱 → 敬酒三遍 → 擲筊問事 → 獻紙帛 → 化紙帛(發毫光)送神(安主神,送外神) → 主祭、陪祭拱手再拜神祇 → 香煙三日內不能中斷,可用香環延續 → 大吉。
 
安爐法:
 安神之訣(爐者神之宅也,所以必先安爐,以待神祇降臨,此乃正統安神之方法),首先主祭者燃香十五柱,按安爐時辰,對準香爐內方位,按順時針走向,如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;卯辰巳午;亥子丑寅,一一豎入十二時辰豎香方位即告完成,再將手上剩餘的三柱香,平行分開,首先在香爐的正中心豎入一柱,次在正中心右側豎入第二柱,最後在左側豎入第三柱,然後合手拱拜誠心默唸「安爐大吉,神光普照,闔家平安」。
 
安神法:
 主祭或家人手捧神像或牌位,在剛剛安妥之香爐的香煙上端,順行巡爐(繞)三遍,口中喃唸「進,進,進,吉日安神,神光普照,鎮宅光明」然後將神像或牌位安座定位;主祭與陪祭誠心參番,由主祭祭疏或祝禱祈求、敬酒,一、二、三遍(沒拜三牲酒禮者免奉酒),主祭擲筊請示神祇;敬獻紙帛,化紙帛,事畢,傍晚時再準備拜地基主(不是入新宅則免拜地基主)。安神後該香煙不可中斷,也要注意香燭之安全。
 
安神後拜地基主:
 祭品: 菜飯、酒三杯、香、碗二個、筷子二雙、湯匙。
 紙帛: 銀紙、更衣、四方金,於廚房祭拜(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關閉 [X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