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6-11-30
簡易搬遷擇日及做法
一般說來,搬家最好選擇水日為佳,少用火日,時辰則陽日用陰時,陰日用陽時。

新宅如果座東,不看巳酉丑三合金局之日;座西,不用亥卯未三合木局之日;坐南,不看申子辰三合水局之日;座北,不看寅午戌三合火局之日。

除了與家中所有的人之生肖不相沖之外,還要注意天罡四殺、回頭貢殺。所謂天罡四殺,是指寅午戌命,丑日丑時;申子辰命,未日未時;亥卯未命,戌日戌時;巳酉丑命,辰日辰時。所謂回頭貢殺,是指丑命人,不可見寅午戌四柱中中三字金;辰命人不可見巳酉丑四柱中三字金;未命人,不可見申子辰四柱中三字金,戌命人,不可見亥卯四柱中三字金。

只要合乎以上這些原則,就是理想的搬家日子了。

遷移搬家傳統做法:
傳統社會,對於搬家,頗為慎重,除了選個黃道吉日之外,還要準備六組物品,這些都是民間習俗,因為人人都想過著吉祥平安的日子,老一輩子的人,對於搬遷都很講究,把它記錄下來留供參考:
搬家時所準備的六樣物品-
一、米:用米桶,裝八分滿的米。
二、紅包:放在米桶上面。
三、畚箕和新的掃帚一對,上面挷紅布或圈紅紙。
四、水:用新水桶裝三分滿的水。
五、碗筷:用新的碗筷,雙數較好,放在水桶中。
六、火爐。
以上這六種物品,全是每日生活必須使用的東西,搬家的時侯,要先把這六樣東西,搬進廚房,然後,其他的東西,才能搬進屋子。

有些人還要帶一塊泥土過去,可以避免水土不服的毛病,遠行出國的人,要帶米和泥土,可治水土不服的毛病,頗有靈驗。
搬家完成後當天下午,黃昏的時侯,要祭拜地基主。
所謂地基主,亦即是每一棟房子都有的土神,或是宅神,拜牠是希望能庇佑往後居住於此,凡是都能平安順隊。

傳說中的地基主,個子矮,拜的時侯,要在廚房的門口,擺供品的桌子不要太高。
拜地基主的供品,很簡單,只要準備下列物品:
一、便菜飯(家常飯),一菜一肉一湯,飯一碗。
二、酒三杯。
三、紅燭一對。
四、香:三柱香。
五、刈金。

在香點燃三分之一以後,開始在大門口旁邊燒紙錢,紙錢燒完以後,祭拜就算完成。
想在最近搬家好不好呢?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關閉 [X]